蔬果營養掃 簡介

我們研發的項目

菇菌圓希望讓大家選擇食物時,更重視天然蔬果或非加工食品的營養,也讓大家有一個客觀指標來理解蔬果的營養含量。

因此,我們正研發一部檢測蔬果營養的分析儀 ──「蔬果營養掃」,以評估蔬果的營養,包括抗氧化物及葉綠素含量。(如果想了解為何以抗氧化物和葉綠素為指標,請看這裡。) 除了比較蔬果的國家來源、外表或價錢外,大家也可以運用此工具理解蔬果中的抗氧化物及葉綠素含量而再作出消費決定。

 

如何運作

「蔬果營養掃」是一個便攜、簡單操作和即時的儀器,讓消費者可量度蔬果中的抗氧化物及葉綠素含量,亦是蔬果的營養和健康指標之一。消費者只需掃描蔬果樣本,配合有藍芽功能的智能電話操作,便能快速量度蔬果內的抗氧化物及葉綠素含量,並在電話中看到測試結果。蔬菜的葉綠素含量與其健康狀況和新鮮程度相關,因此也能幫助農夫及農業科研人員收集農作物數據,用作監測蔬菜的健康狀況。

原理

「蔬果營養掃」以分析光譜為原理,透過紫外光照射蔬果或葉片,激發兩種類型的螢光:紫色及紅色/近紅外螢光。紫色螢光是幾種細胞螢光素的結合,主要由包括多酚在內的抗氧化物而來,後者則由葉綠素而來。

植物綠葉在紫外光(λ= 355nm)照射所激發的螢光光譜。

「蔬果營養掃」收集螢光圖片後,便會得到該蔬果的螢光強度,螢光強度愈高 (即是光度愈高),其抗氧化物和葉綠素含量就愈高,螢光強度會轉化為數據,並以以下的圖表顯示結果,及上載到雲端數據庫。

雲端數據庫儲存了開發人員和用家累積收集的蔬果數據。透過與數據庫過往的數據比較後,用家可以在配合使用的App中看到蔬果的抗氧化物和葉綠素量度結果,知道該蔬果的抗氧化物和葉綠素含量在數據庫中是屬於平均值以上或以下。

「蔬果營養掃」的概括運作原理。

 

本計劃由香港特區政府創科生活基金資助
在此刊物上/任何的項目活動內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並不一定反映香港特區政府創科生活基金委員會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