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土與氣候變化

背景

空氣中的二氧化碳不斷增加,氣候變化日益嚴重,這已是公認的事實。燃燒化石燃料固然是主因,但泥土其實也是一個重要的碳排來源。樹林被開墾成農地,農地被過份翻動施肥施藥,都令泥土中的碳加速氧化,造成大量碳排放。因此,應對氣候變化除了減少使用化石燃料,讓碳從大氣層回到泥土之中也是重要一環。

地球上有5個天然的「碳庫」,依碳存量從高到低排列是:海洋、化石、泥土、大氣、陸上生物。出乎意料的是,泥土本身的碳存量比起大氣及陸上生物加起來更多,而當中過半是有機碳(以有機物質形式存在的碳)[1]。 雖然過去我們使泥土的碳大量流失到空氣中,但反過來看,只要我們用對的方法照顧泥土,泥土具備相當大的潛力把碳吸回來。

泥土裏的有機碳,除了平衡大氣大的碳量外,更是支撐泥土正常運作的基礎。充足的有機碳使作物的質素和產量提高、豐富農地生態、提升泥土保留水份和養份的能力、減少泥土侵蝕等等,對於所有生物包括我們,都是十分重要的。

國際間已有許多行動,正積極推動泥土碳封存。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2013年提出「氣候智能型農業」(climate-smart agriculture),將農業與氣候扣連,及後更把2015年定為國際土壤年,以提高各國對泥土的關注;法國政府亦在COP21巴黎氣候峰會宣佈展開「千分之四」倡議(”4 per 1000″ Initiative)[2] ,提倡全球農地逐年增加0.4%有機碳,支持的政府和組織更越來越多,可見泥土碳封存並非天方夜譚,而是已付諸實行的方案。

菇菌圓在2020年5月與Patagonia Hong Kong 合作拍攝有關再生農耕的短片,讓大家可以知道更多泥土與碳封存的關係。

1. 再生農耕與全球暖化的關係

2. 香港再生農耕現況

 

Reference: CLICK

  1. Nature Education對泥土碳庫存的介紹:https://www.nature.com/scitable/knowledge/library/soil-carbon-storage-84223790/#
  2. “4 per 1000” Initiative官方網站:https://www.4p1000.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