菇菌培植—社區材料再利用

Community wastes and mushroom cultivation

菇菌圓致力推動有機環保菇菌種植,這些年來,我們在都市社會視為廢物的垃圾堆中,發掘了不少寶藏,為菇兒們建造了快樂的搖籃。例如廚餘、豆渣、咖啡渣等剩餘物資,都是培植菇菌的合適材料;裝載各式食品的玻璃瓶,在食品吃光以後也被視為完成了歷史任務,其實以瓶子取代塑料膠袋作為栽種容器,再用又環保。這些廢棄物料與其被送到垃圾堆填區霸佔空間,菇菌圓回收這些有用的資源將它變成富營養價值的菇菌及有機肥料更是雙贏。

為配合本地氣候及環境,我們選了平菇、秀珍菇和靈芝,作為重點栽種的菌種。從母種培養、培養基和栽培料的配方和製作,全部選取有機天然素材,通過嚴格的農藥和重金屬檢驗合格,並連續多年獲得「香港有機資源中心」認證和嘉許。而栽種過程更有專人悉心照料,以貴精不貴多,重質不重量的原則,全程人手栽種和採摘,確保所有出產皆為環保低碳的有機菇。

菇菌栽培流程

食用菌栽培流程,可以分為「三段式,五步驟」

三段式:
  1. 基質播種
  2. 菌絲培養
  3. 催蕾出菇
五步驟:
  1. 培養基配料
  2. 培養基滅菌
  3. 培養基接種發菌
  4. 培養基催蕾
  5. 培養基出菇管理


1. 基質配備

製作培養基配料
主料為木屑、豆渣,輔助料為咖啡渣、原蔗糖、生石灰等,栽培不同的品種,按照合適的比例進行配置。然後,加入適量的水進行翻拌均勻,用手捏指縫有水溢出,但不滴下為宜。
培養基滅菌
將配料裝入一個個玻璃培養瓶中,然後放在高壓蒸汽滅菌鍋中在121℃的溫度消毒1小時,滅菌過程完成。

2. 菌絲培養

接種和發菌:首先對堆放菌種和培養瓶的空間進行消毒,接著操作人員和工具,在進入接種室前也要進行消毒,滅過菌的瓶子溫度降到35℃以下時,就可以進行接種了。接種後將瓶子轉移到菌絲培室進行培養。

3. 催蕾出菇

培養基催蕾
等培養基里的菌絲髮滿後,因應不同品種進行物理性刺激,促使菌絲體扭結形成原基。栽培場所要保持空氣濕度90%~95%並加強通風,才有利於培養基現蕾出菇。
出菇管理
將長有菇蕾的培養瓶轉移到出菇棚中,這個時候一定要注意通風,增加空氣濕度,保持環境整潔、空氣乾淨,減少病蟲害發生。最後,根據品種和食用習慣適時採收。

大量常規栽培與有機栽培比較

栽培方法
環保有機栽培
有機栽培
大量常規栽培
培養料
盡量使用本地回收物資及廚餘
菇菌圓: 木屑、豆渣、咖啡渣及廚餘等……
不加化學品
非基因改造
木屑、農業廢料,例如: 粟米蕊、蓮子殼、稻草、動物糞便等……(視乎菇菌品種)
不加化學品非基因改造
木屑、農業廢料,例如: 粟米蕊、蓮子殼、稻草、動物糞便等……(視乎菇菌品種)
添加化學品和生長激素,可能含基因改造成份
容器
回收玻璃瓶及其他可回收的耐高溫膠盒
耐高溫膠袋/重用耐高溫膠樽
耐高溫膠袋/重用耐高溫膠樽
菌種
適合當地天氣溫度及濕度
受消費者歡迎的品種
受消費者歡迎的品種
菇菌生產之房間
在一般室溫的棚,灑水以調節濕度
不會使用化學清潔劑清潔房間
在自動調節:溫度、濕度、氧氣甚至光線的房間
(如冷氣房或溫室)
在自動調節:溫度、濕度、氧氣甚至光線的房間
(如冷氣房或溫室)
使用化學清潔劑清潔房間
材料運輸
盡量使用本地物資,從鄰近地方 / 國家購入物料,保持低碳
不考慮地區和碳排放
不考慮地區和碳排放
菇廢處理
加進農田作施肥之用 / 重新用作栽培料
當作廢物棄置
(通常連膠袋)
當作廢物棄置
(通常連膠袋)

常規栽培菇菌對環境的影響

我們熟悉的香菇和木耳,以往都是用段木栽培的。消費者對菇菌的需求、消費量不斷上升,便有更多闊葉樹被砍伐用作栽培菇菌。現在大家關注保育環境、保育樹林,都不希望砍樹來栽培菇菌。但是,用太空包(菇包)栽培菇菌便真的更加「環保」嗎?

太空包內的栽培料主要是木屑、棉籽,包裝用的是塑膠袋。木屑、棉籽等栽培料的出產地,可能與栽培菇菌的地方有一段距離,運送途中便要消耗不少能源。太空包用完後,包裝的塑膠袋往往成為令人頭痛的不能分解的垃圾,本來可以用作有機肥的栽培料也往往沒有被妥善使用。問題不只這麼簡單。人工栽培菇菌對環境造成的負擔和破壞,更多是因為我們的消費模式鼓勵、推動完全違反自然生態的生產模式,令菇菌栽培的過程消耗很多能源。

不同種類的食用菌都是源自野生菇菌,它們的祖先長時間以來在原產地的環境條件生長發育,適應了當地的氣候環境。影響菇菌生長的主要環境因素包括:溫度、水分及空氣濕度、光照、氧氣和二氧化碳含量。這些條件相互聯系,相互作用,為菇菌的生長和發育提供合適條件。

不過,現代人往已經習慣按照自己的口味喜好來挑選食物,而不會去理會購買的食物是否合乎季節、地理條件,不去理會生產、運輸食物所消耗的能源,只求將世界各地的美食放進自己的嘴巴。 這種消費模式影響了生產者。為了保持供應穩定滿足消費者,使農作物不受天氣影響,生產者便將菇種在室內;為了滿足消費者的口味,生產原產於寒冷地方的菇菌,或者在夏天生產冬天的品種,生產者便在菇房安裝冷氣空調或者電爐保暖。

要保育環境,我們便要多多反思、改變自己的生活消費模式。你願意多盡一分力嗎?

菇菌圓生產菇菌的安全性

我們在2019年委託Eurofins為我們所生產的菇菌進行重金屬和殺蟲藥測試,結果全部符合相關法例的安全標準。

品種 平菇 410 平菇 03 秀珍菇 茶樹菇
重金屬 容許上限濃度 (mg/kg)* 測定濃度 (mg/kg)
鉛 (Pb) 6 <0.05 <0.05 <0.05 <0.005
鎘 (Cd) 0.1 0.03 0.04 0.08 <0.1
砷 (As) 1.4 <0.1 <0.1 <0.1 <0.05
汞 (Hg) 0.5 <0.005 <0.005 <0.005 <0.1
鉻 (Cr) 1 <0.05 <0.05 <0.05 <0.1
錫 (Sn) 230 <0.2 <0.2 <0.2 <0.01
銻 (Sb) 1 <0.05 <0.05 <0.05 <0.1
殺蟲藥 低於檢測度下限**

* 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V部(食物及藥物)

** 根據 Eurofins提供的殺蟲藥名錄 SU311和SU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