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土不二資訊圖表 1

按此下載PDF版本

土壤有機碳是一個統稱,泛指由生物而來、以較複雜的形態存在的碳。有機碳一般只佔土壤裏很少的比例,但卻是土壤得以孕育萬物的關鍵,十分重要!

🌱土壤有機碳建立土壤團粒結構
土壤有機碳有許多不同類別,其中一類是土壤微生物的分泌物,它能像膠水般把土壤的礦物砂黏合,形成微小的「團粒」,小的團粒繼而與其他生物例如真菌的菌絲或植物的根毛纏繞,形成更大的團粒。因為土壤生物與礦物砂的互動,讓土壤不是一堆鬆散的沙泥,而是具備不同層次的團粒結構。
相對於鬆散的沙泥,團粒是較穩定的結構,能抓住最微細的礦物砂(黏土) ,使它不易因風雨流失。團粒間的空隙亦提供通道,讓空氣進入土壤供生物呼吸,幫助植物根部生長得更好,也讓土壤裏各種生物更活躍。當下大雨時,充滿有機碳的土壤能像海綿一樣鎖住水份,團粒間的空隙更可作疏導,讓多餘的水下滲,讓水得以留在土壤裏,而非在土地表面流走。
土壤有機碳和它所形成的土壤團粒能改善土壤的條件,讓植物和各種土壤生物生長得更好,是耕種的好幫手!
🌱提提你
以後遇到輕力按壓就碎開的土壤顆粒,要記着這就是團粒,正是土壤有機碳發揮作用的模樣,要好好珍惜這些由土壤生物和有機碳所建立的疏鬆結構啊!

參考資料:

砂石在顯微鏡下的模樣:http://www.sandgrains.com/Sand-Grains-Gallery.html

土壤、植物和人的營養:http://www.fao.org/3/BC275e/bc275e.pdf

橫山和成 (2019)。《圖解土壤微生物 》。鍾文鑫譯。五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