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土不二資訊圖表 2

按此下載PDF版本

資訊圖表1提到,土壤有機碳有一部分是降解中的死物,也有一部分是活生生的生物,例如細菌、真菌、線蟲、原生生物、昆蟲等數之不盡的物種。長久而來,我們運用土地時常忽視土壤生物多樣性,也經常簡化植物與土壤生物的互動,但地球上沒有一種生物能獨立生存,牠們必然需要與其他生物互動。

「土壤食物網」以覓食方式及生態角色,將土壤生物粗略分類,這概念能幫助我們認識土壤生物之間的關係。就讓我們由土壤食物網開始,一起認識土壤生態系統。

🌱「土壤食物網」中生物的互動

科學家將土壤生物大致分為四個食性層次 (Trophic Level),以植物為根本,按不同的獲取營養方式將生物歸納成不同層次,一層扣一層,形成了無形的土壤食物網。土壤食物網裏大量而多元的生物,構成陸上生物多樣性的基礎,生物之間的互動使養份循環,幫助植物獲得營養,也令大自然沒有「廢物」。在資訊圖表中可見各層的特性及生態角色。

🌱土壤微生物是陸上生態的基礎

有些生物個體小而數量多,也有些生物個體大而數量隨之而減少。若以圖形來表示可繪畫成金字塔形狀,也是圖中的「生物金字塔」。我們肉眼可見的動物或昆蟲,其實建基於千千萬萬種肉眼看不到的微生物。若是我們不當地使用土地,例如噴灑農藥,土壤中的微生物量會驟減,令金字塔的底部坍塌,這會大大影響整個生態。 相反,若我們能好好保護土壤中的微生物,建立好的生境,增加微生物種類及數量, 自然讓陸上生態盎然。

🌱土壤食物網與碳封存

土壤裏的生物殘骸例如根和落葉,會慢慢被不同生物降解,轉化成較小和簡單的份子,而不再是我們眼看得見的生物。過程中衍生的所有含碳物——由生物殘骸降解而來的物質、其他生物為降解殘骸而分泌或排洩的物質等等,都可被歸納為「土壤有機碳」。在健康的土壤中,生物殘骸會被土壤食物網的各種生物快速分解,當中一部分的碳會被轉化為土壤裏較穩定的有機碳,一部分的碳會成為二氧化碳從土壤散失,同時植物的生長也持續地為土壤注入新的有機碳,使有機碳形成和消耗處於平衡,令土壤有機碳含量得以維持甚至累積,形成動態的碳封存。


參考資料:

土壤食物網:

  • Ingham, E. R. (n.d.). Soil Food Web. Retrieved 2020, from https://www.nrcs.usda.gov/wps/portal/nrcs/detailfull/soils/health/biology/?cid=nrcs142p2_053868
  • Phillips, M. (2017). Mycorrhizal planet how symbiotic fungi work with roots to support plant health and build soil fertility. White River Junction, VT: Chelsea Green Publishing.
  • Nardi, J. B. (2007). Life in the soil: A guide for naturalists and gardeners. Chicago, USA: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 FAO, ITPS, GSBI, SCBD and EC. 2020. State of knowledge of soil biodiversity – Status, challenges and potentialities, Report 2020. Rome, FAO. https://doi.org/10.4060/cb1928en

土壤微生物是陸上生態的基礎:

  • 橫山和成 (2019)。《圖解土壤微生物 》。鍾文鑫譯。五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