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土不二資訊圖表 3

按此下載PDF版本

來到第三張資訊圖表,讓我們宏觀一點理解地球的「碳」在哪裡、為何它如此重要及它如何流動。

🌱無處不在的碳

這裏說的碳,並不是燒烤時作燃料用的一塊塊黑色「炭」(charcoal),而是組成萬物的碳元素(carbon)。它可以成為温室氣體的二氧化碳,大氣層中過多的二氧化碳助長了氣候危機,但也同時是所有生命的基礎,我們看見的樹木、動物及我們自己的身體裏,都含有相當多的碳元素。

雖然生物體內含有碳元素,但即使我們把所有生物,包括樹木的碳量加起來,其實還遠遠低過土壤保存的碳量。土壤是陸上儲存最多碳的地方,這些碳以無機形態,即是礦石或二氧化碳,及有機形態,即是由生物身體、殘骸或排泄物等,儲存在於土壤中。

🌱土壤有機碳

上兩張資訊圖表提到,土壤生物的活動能影響土壤的有機碳含量,若我們從宏觀的碳循環理解土壤,會發現植物的光合作用提供了有機物,這些有機物經過土壤微生物的消化後,部分會成為土壤有機碳。就是植物和微生物的合作,讓土壤儲存了如此大量的有機碳。

有趣的是,土壤有機碳並不是靜止不變的,透過生物的活動,這些碳最終都會變成二氧化碳釋放到大氣中,關鍵在於這個過程需時多久。若土壤充滿團粒結構,就能把有機碳保護起來,減慢有機碳氧化的速度,變得較為「穩定」,部份有機碳可因此停留在土壤上百年千年!就如資訊圖表1所說,這些古老的有機碳是土壤的生命力,讓植物生長得更好,支撐更多其他生物。

在氣候危機下,或許多人聞「碳」色變,但碳本身是自然環境的一部分,只是我們把本來藏在地底深處(化石燃料)或土壤的碳,錯置到空氣中。如果我們能透過植物把碳放回土地,碳其實能發揮許多正面作用。


參考資料:

地球的碳循環及碳流通量

  1. Riebeek, H. (2011, June 11). The carbon cycle. Retrieved February 03, 2021, from https://www.earthobservatory.nasa.gov/features/CarbonCycle
  2. Ritchie, H., & Roser, M. (n.d.). CO2 emissions. Retrieved February 03, 2021, from https://ourworldindata.org/co2-emissions#year-on-year-change-in-global-co2-emissions
  3. Kayler, Z.; Janowiak, M.; Swanston, C. 2017. Global Carbon. (June, 2017).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Forest Service, Climate Change Resource Center. https://www.fs.usda.gov/ccrc/topics/global-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