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生菌根菌造林—東南亞項目

菌根真菌造林項目—東南亞

為了應對地球正面臨的氣候緊急情況,菇菌圓正推動一個基於可持續再造林的項目,旨在減緩氣候變化。

該項目結合食用菌根真菌與造林,與當地真菌學家、土壤科學家、資深植樹/林務專家和其他機構合作,當中包括大學,政府和機構等,共同以造林增加碳封存,恢復生態。

泰國

項目背景

面對泰國的土地退化,菇菌圓與當地機構及專家合作,利用當地的原生菌根真菌進行造林,不但可提高原生樹木的生長速度,大大加快植樹造林,也能鼓勵當地農民參與造林項目。

當我們種植原生樹木時,在其幼苗期接種了特定品種的外生菌根真菌,健康的土地可在2至3年後生產出可供珍貴的食用菇菌。農民也在照顧森林時也能收獲食用菌,從而增加收入,也增加照顧森林的誘因。

項目目標

這個項目的目標是在泰國砍伐森林區或種植區進行立足於社區的重新造林。

這項工作包括:

  1. 確定當地原生外生菌根真菌品種及其感染的原生樹種;
  2. 建立一個以這些真菌種植原生樹木的社區示範點;
  3. 開展社區培訓講習班,培訓村民辨識食用菌子實體和管理菌根樹林。示範點使用自願參與式方法建立,招募當地社區成員和該地區的苗圃供應者,在泰國森林砍伐的一部分地區或種植園區使用菌根來種植和管理樹木。

    2020年 泰國造林計劃的地點分佈

以下短片為泰國項目之簡介:

項目亮點

菌根真菌與植物產生共生作用,寄生在植物的根系中,能有效提高樹木對土壤的營養吸收,促進樹木生長。因此,在造林計劃中,使用菌根真菌感染樹苗促進存活率的是一個創新和有效技術。我們最終選定定了4個地區的10個項目地點作為造林計劃。在這些地方,我們選擇本土原生樹種Anisoptera costata,Shorea roxburghii,Dipterocarpus obtusifolius,Dipterocarpus alatus和Hopea odorata。我們已經準備了大量接種了EcM的幼苗進行實驗,為我們的項目建立最有效的操作方法。在準備好的土地上種植幼苗以重新造林。此外,還為旱季預期的嚴重旱季做了各類準備工作。

我們定期檢測各試點的樹木生長情況及其存活率及特選三個地方的土壤有機碳含量作基數,比較三年後的增幅。

其中一位合作單位Native Species Reforestation Foundation (NSRF)已建立了一個網站和Facebook網頁來教育人們並推廣該項目。該網站現在正處於開發過程(演示版本:https://nsrf.or.th/en/home-nsrf/),並將正式發佈。

對於碳封存,我們收集項目地點的基線樹木數據並測量每年土壤中的總碳含量,以便找出重新造林過程對碳封存的正面影響。

為開發可生物降解的用於培育樹苗的器皿。合作的大學團隊舉辦了工作坊,包括Ubon Ratchathani大學於2019年2月10日舉辦的生態苗盆栽工作坊。這些苗盆已經嘗試了不同的配方,主要使用鋸末,乾牛糞和大米澱粉膠造成。另一種天然育苗盆由NSRF使用椰殼纖維,椰殼粉和植物膠開發。在測試耐久性和評估成本效益後,我們選擇了NSRF育苗盆配方並準備用於此項目。

項目成果

兩個項目地點的植樹及相關訓練及土壤碳含量分析工作已於2021年全數完成,現時當地社區已全數接管在項目地點照顧幼樹的工作。

我們亦測量了位處莊他武里府(Chanthaburi)及帕夭府(Phayao) 的樹苗存活率,大約為70%至85%,平均80.28%的樹苗在種植兩年後仍然存活。

項目在2022年獲得由泰國皇家森林局(Royal Forest Department)所頒授的紀念牌匾(Award for Supporters of RFD’s Obligation),肯定了原生菌根真菌造林對於當地森林研究的貢獻。

合作單位(以單位英文名字字母次序排序):

回頁頂


印尼

我們第一個項目位置是Tumbang Nusa森林研究站(KHDTK),這是加里曼丹省中部Pulang Pisau攝政區Jabiren Raya街道的泥炭沼澤森林。

目標:讓Tumbang Nusa KHDTK成為科學教育場所或 “教育公園”。

而另一項目位於Pedamaran,與Forest Research Center Development (FRDC)合作,涉及位於特殊街區的100公頃恢復試點。

這些地區的造林項目將分階段進行:
2019年為10公頃,2020年為45公頃,2021年為45公頃。

詳細內容請看英文版本。
回頁頂


越南

繼承2018-2019年度在泰國及印尼開展的以原生菌根真菌共生技術的植林計劃,菇菌圓在越南開展了相關項目。我們與資深真菌學家Dr. Hoang ND Pham合作,在越南南部進行兩個示範計劃。這些地區靠近大叻附近的著名旅遊景點。一個是Da Nhim流域保護林中的自然森林附近的土地,另一個是Lam Dong 省Tay Nguye科學研究所9 Tay Nguyen Institute of Scientific Research) 管理的10公頃退化森林中的1公頃備用土地,該土地曾在2015年發生森林火災,現正處於恢復階段。

詳細內容請看英文版本。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