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農耕實踐

植物營養管理

在理想的泥土中,完整的生物網能有效幫助植物吸收充足營養,轉化泥土的各種營養成植物可吸收的形態。但改善泥土需時,在泥土回復理想的狀態前,植物非常需要人為補足生長所需的營養,而補足的關鍵在於,這些營養是否植物可用,與及是否齊備植物所需的各種營養。當植物的健康得以提升,也能大大加快泥土改善的速度。

  1. 發酵營養液製作
    分別以海魚、昆布等天然物料,混合益菌菌種及糖蜜,發酵成各類濃縮的營養液,配合植物不同的營養需要。這些物料除了包含一般肥料有的主要營養素,更重要是包含了維持植物健康的微量元素。經歷發酵後,這些營養素會被微生物轉化成植物可用的形態,確保稀釋施用在植物和泥土後,大部分能被利用和保留,而非經灌溉或雨水流失。
  2. 營養液噴葉及灌根
    將發酵濃縮液按適當比例混合和稀釋,在適當時候用作葉面噴灑和灌根,讓植物吸收營養。葉面噴灑可輔助根部營養吸收,直接讓營養在葉面滲透到葉片的細胞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