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碳封存 – 工作

工作

自2018年起,菇菌圓開始在林村的基地實踐泥土友善的耕作方式,目標是生產蔬菜的同時,讓土壤有機碳增加。
至2019年,我們成為了「千分之四」倡議的伙伴之一[1],以逐年增加0.4%土壤有機碳為具體目標。

同年我們更得到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的支持,展開為期兩年、旨在普及土壤科學知識的教育項目,名為「環保基金 氣候變化中看見希望:一步步碳封存在土壤」。除了舉辦一連串的公眾活動外,我們也會把在菇菌圓基地的實踐過程和土壤的科學知識整合成網上資料庫及展覧,並且運用所得資源建立圖書及工具庫,讓項目參加者借用,在活動過後繼續深化知識和協助實踐。菇菌圓也會繼續在基地的實踐,追蹤農田土壤的變化,並將所得成果分享。

「環保基金 氣候變化中看見希望:一步步碳封存在土壤」項目一覧:

項目內容 舉辦時間#
教育活動
公眾基礎共學班(一連4節)* 2020-2021年
公眾進階共學班(一連4節)* 2020-2021年
學校計劃(一連4節) 2020年尾至2021年尾
認識土壤—對付氣候危機好幫手 社區展覽 2020年尾至2021年尾
網上預覽
網上微觀攝影比賽及戶外活動 2020年6月至2021年8月
Living Soil! 滋養泥土工作坊 (3小時) 2020-2021年秋冬季
Secret of Soil 社區顯微鏡工作坊 (3小時) 2020-2021年秋冬季
資源共享
網上資料庫 已出版資訊圖表(按此)
圖書庫(供共學班參加者使用) 書單連結
泥土測試工具庫(供共學班參加者使用) /

# 確實舉辦時間或因疫情有所調動,請留意Facebook及最新消息公佈,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 完成基礎及進階共學班,並表現優異者,將成為本項目導師,協助帶領其他教育活動。


  1. “4 per 1000”伙伴及成員名單:https://www.4p1000.org/sites/default/files/francais/original_partenaires_membres.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