菇菌培植:環保菇菌種植研究成果

菇菌圓菇菌種植的研究成果及研究計劃

環保菇菌種植研究成果

我們致力於研究本地有機環保菇菌種植,經過多年研究,有英文版專題科研報告《香港的有機無環控栽培食用菌方法初探》

1.2.2. 菇菌種植 – 廚餘再利用研究計劃

研究單位

  • 菇菌圓
  • 華中農業大學菌種中心

計劃理念和目的

此計劃研究以菇菌作為媒介,分解日常大量生產的廚餘。嘗試以廚餘替代由伐木得來的木屑或其他栽培料的營養,栽種無需使用農藥或環境控制的有機環保菇菌。計劃後期更研究使用菇菌栽培廢料成為動物有機飼料的可行性,提升有機菇菌生產的綜合性運用。研究成果會以研究單位作為中心點,推廣至香港和武漢以外各地方,讓更多農場採用廚餘,並以環保及有機的方法來栽培菇菌,使菇菌種植業實踐資源循環,成為「變廢為寶」的產業。

廚餘的定義和來源

廚餘是被丟掉的食物,是香港佔最大比例的固體垃圾,常於食物生產過程和用餐後產生。用於研究的廚餘已經廚餘機完成發酵,是成熟的廚餘堆肥。菇菌圓的廚餘堆肥由本港中學及環保機構回收;而華中農業大學實驗單位的廚餘堆肥則由大學的飯堂產生。一般可以被菇菌分解的廚餘包括菜葉、果皮、蛋殼、茶渣、剩菜、剩飯等。

What is kitchen waste?

實驗成果(已於2016年年底完成)

經過多番試驗,菇菌圓和華中農業大學初步研究得出,廚餘經過廚餘機高溫發酵處理後,可取代20%或更多的菇菌栽培材料,適合栽種不同時令的食用和藥用菇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