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土不二資訊圖表 6

按此下載PDF版本

終於來到最後一張資訊圖表,大家是否都對土壤健康的認識加深了?

上一次提到,植物和微生物的共生,是土壤健康的關鍵,因此健康的土壤是充滿微生物的,這些微生物為土壤建立團粒結構,讓土壤能好好儲水儲碳,支撐植物生長和發揮其他重要功能。不過,我們的眼力有限,不能直接看見微生物,有甚麼方法,讓我們在沒有昂貴工具的情況下,了解土壤微生物的多少和土壤健康狀況呢?

最簡單的方法,是活用我們的五官觀察土壤的表現,我們可仔細看看土壤的顏色和當中有多少生物、聞一聞土壤的氣味,甚至用手感覺土壤的質地。只要細心留意這些線索,其實都在幫助我們了解土壤的健康狀況。

除了直接的觀察,更可以試試2個小實驗:

🧪測試土壤團粒結構—將雞蛋般大的土塊放進水中,觀察土壤的變化。

為何健康的土壤在水中不易散開?
健康的土壤充滿微生物,牠們的分泌物會將礦物砂粘在一起,建造團粒。具備團粒建構的土壤即使突然吸收大量水份,也不會輕易散開。

小貼士:裝水的容器最好是圓柱型而透明的

🧪點算土壤蚯蚓數量—掘出一塊20x20x20cm的土磚,數一數當中的蚯蚓。

為何健康的土壤會有許多蚯蚓?
蚯蚓會在土中鑽洞挖土,增加土壤的孔隙,讓土壤更疏水透氣,有利植物根部在土壤中伸展,也為土壤中其他生物建造舒適的居所。而且蚯蚓以土壤微生物和生物殘餘為食,蚯蚓越多,意味着土壤裏的微生物量和有機物含量越高,代表土壤有較高的生產力和碳存量。

小貼士:闊口鏟(尖鏟)非常適合掘土磚,過程要盡量迅速,也要保持土磚的完整,減少蚯蚓逃走的機會!

先了解土壤的狀況,解讀土壤給我們的線索,我們才能更好地照顧土壤裏數以億計的生物,使植物生長得更好。

參考資料:

  • FAO. 2020. Soil testing methods – Global Soil Doctors Programme – A farmer-to-farmer training programme. Rome. https://doi.org/10.4060/ca2796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