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土不二資訊圖表 5

讓我們一起 Zoom-in 進入植物根部的微觀世界。

你有聽過植物會無意甚或刻意地在根部滲出一些「甜頭」來吸引大量微生物聚集嗎?我們的科學發展除了讓我們辨認及找出很多令植物生病的微生物,也發現了植物與細菌、真菌互惠互利的機制及奧妙!

🌱 植物是比動物早很多很多出現的生物,與動物一樣,植物也有很多生存的機心小方法,與微生物共生便是其中的例子,這樣能令土壤中的環境條件更適合自己及後代生長,也能令植物抵抗各種極端的天然災害,如旱季、過熱、冰霜或淹水等。

🌱 原來!我們以為不會動不會叫喊的植物,會在土壤中以根部滲出物的方式「呼喚」微生物來幫忙。植物會主動地找很多很多小幫手,是為了讓自己獲得更大量更豐富多樣的營養。

🌱 原來!植物在不同生長階段及需要時,會滲出不同的「甜頭」來吸引不同的小幫手,當中的互動機制仍有待科學家逐步揭開。

所以,植物不是在土壤中抽走養份,相反,土壤因為有植物及微生物的共生而更豐沃!當中的關鍵就是透過根際中根部滲出物及微生物的互動,令土壤形成一層層團粒,以穩定的土壤結構保護土壤有機碳,減慢其氧化/消耗的速度。

所以,別以為土壤只有令植物生病的壞蛋,土壤也有很多令植物快樂長大的好朋友!我們需要重視及協助大自然重啟這共生的機制。

參考資料:

Montgomery, D. R., & Biklé, A. (2016). The Hidden Half of Nature: The Microbial Roots of Life and Health (Reprint ed.). W. W. Norton & Company.

Phillips, M. (2017). Mycorrhizal Planet: How Symbiotic Fungi Work with Roots to Support Plant Health and Build Soil Fertility (Illustrated ed.). Chelsea Green Publishing.

橫山和成 (2019)。《圖解土壤微生物 》。鍾文鑫譯。五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