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土不二資訊圖表 4

我們在城市生活,除非是種植愛好者或從事相關職業,否則極少接觸土壤,我們為甚麼要關心土壤的健康?

其實我們與土壤的關係非常密切,除了食物由土壤而來,水經土壤過濾後才是我們每天用的淡水,土壤本身也是調節降雨規律和天氣。我們的生活,需要健康的土壤支撐,而土壤能否好好發揮其作用,取決於土壤當中的有機碳含量。 簡單來說,越多土壤有機碳,土壤越健康,越能夠支撐植物,與及其他生物包括我們。

可是,正如圖中所示,我們使用土地的方法正使土壤有機碳急速流失,全球的土壤正面臨重大危機。一起來了解土壤有機碳流失的連鎖效應,看土壤如何與我們扣連在一起。情況雖然不理想,但其實我們已掌握扭轉劣勢的方法,敬請期待下一張以重建土壤有機碳為題的資訊圖表!

參考資料:

  1. Sanderman, J., Hengl, T., & Fiske, G. J. (2017). Soil carbon debt of 12,000 years of human land us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14(36), 9575-9580. doi:10.1073/pnas.1706103114
  2. International Year of Soils Fact sheets. (n.d.). Retrieved March 24, 2021, from http://www.fao.org/soils-2015/resources/fact-sheets/en/#c326621